資料完全銷毀手冊(下)

紙類篇─碎斷式碎紙機才能夠完全銷毀紙張


說到紙類資料的銷毀,碎紙機大概是多數企業最先想到的選擇,比起其他方式,碎紙機在處理上來得快速又簡便。但是不同的碎紙機,其實也會影響到資料銷毀的程度,可以說是一件「雖小道,卻仍有可觀之處焉」的事情。

市面上的碎紙機現在除了處理紙張外,也能處理金融卡、光碟片等塑膠和壓克力製品。依照處理的方式分,碎紙機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碎斷式的碎紙機,透過兩道刀片,將紙張斬成碎屑狀,價格較高。另一種則是長條式的碎紙機,將紙碎成長條狀。

而為了確認碎紙機是否能夠徹底的銷毀紙類資料,我們實驗了3臺由震旦集團所提供不同類型的碎紙機,測試其碎紙和不同材質物品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長條式碎紙機,碎出來的長條碎紙也有寬度的不同。此外,如果碎紙時,依照文字排列的方向放入長條式碎紙機,結果就很有可能會是整行的字依然清晰可見,無法達成資料銷毀的效果。即便是不依照文字排列的方向放入長條式碎紙機,把長條式碎紙拼拼湊湊整出一整份完整文件的可能性也存在著,遠不能達成資料完全銷毀的目的。至於其它物品,例如光碟片,長條式和碎斷式都能達到完全銷毀的效果。但像是金融卡之類的物品,長條式依然會出現文字無法完全碎去的缺點,有可能會保留卡號等資訊。








磁帶篇─縱面剪斷才能確保磁帶銷毀


磁帶相對於紙和硬碟來說,在徹底銷毀上的難度比較低。由於磁帶本身就像是錄影帶一樣的塑膠片,用消磁機或用火焚毀是最容易的。由於磁帶不像硬碟有許多金屬構造,阻隔消磁機,相對來說消磁上更為容易,也更能確保完全消磁。

臺灣IBM資深資訊工程師林利民表示,磁帶的消磁很簡單,甚至使用磁鐵去捲磁帶,就可完成消磁的工作。至於焚毀,雖然也能有效銷毀磁帶,但對企業來說,焚毀並不是最合適的方法。因為焚毀磁帶會產生有毒氣體,造成空氣汙染,所以除了消磁之外,他建議最簡單的處理方法,就是以縱面剪斷的方式(如圖)銷毀,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使用碎斷的方式,處理廢棄的磁帶。

之所以要用縱面剪斷的方式,是因為如果採用橫面剪斷的方式,還是有可能讓有心人士從片段的磁帶取得資訊。而且林利民指出,一般磁帶儲存的容量,很少全部用滿,所以透過縱面剪斷的方式,時間也不用太長,加上多數磁帶儲存資料的定位相關資訊,都存放在磁帶的卷首,所以當磁帶的開頭都被縱向剪斷的方式破壞時,其他人沒有定位相關的資訊,拿到這捲磁帶也難以讀出資料。當然,如果要確保完全銷毀的話,把磁帶碎斷成細小碎片,會更為安全。

總而言之,磁帶的銷毀雖然相對簡單,但是還是很多時候使用者還是因為疏忽,而直接將舊有的磁帶不做處理就丟棄,其實風險性很高。不過現在新規格的磁帶,如LTO 4,都已經具備加密的功能,增加了安全性,但其實廢棄的磁帶,最好的方法還是將其銷毀。


從縱面剪開,才能確保磁帶的資料被完全銷毀。且由於磁帶的定位資料一般都存在卷首,剪斷卷首的部分就無法讀取了。


除了從縱面剪開之外,如果要確保磁帶的資料真的完全被銷毀,還可以以不規則的方式剪成碎片。


轉自ITHOM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