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完全銷毀手冊(中)

硬碟篇─徹底銷毀硬碟資料的7大方法



接下來我們將要介紹7種不同銷毀硬碟的方法,這些方法分別是格式化、滴鹽酸、火燒、鐵鎚敲、泡水、消磁與刀割碟片。每一種方法都會以破壞度這個指標,區分為高、中、低3個等級來評量。並且透過專家提出的意見,探討每一種方法摧毀硬碟的程度。

雖然硬碟的磁頭讀取資料時,與硬碟碟片間的距離,只有10奈米左右(比一根頭髮還細),硬碟的外殼如果被打開,灰塵進入碟片內部後,就很有可能會對硬碟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灰塵也可能讓磁頭在讀取的過程中刮傷碟片,導致硬碟損壞。不過若是要談到徹底銷毀資料,光是打開硬碟上蓋,可能還是遠遠不夠,因為還是存在著硬碟資料被讀取出來的可能性。而我們列出的這7種方法,是以有心想要竊取資料的其他人,有能力取得專業的設備為前提之下,硬碟的使用者到底該怎麼徹底的將硬碟以各種手段破壞。

56148_3_1_l.jpg

硬碟碟片的材質為鋁鎂合金或玻璃,再鍍上磁性金屬膜。所以碟片本身雖然輕,但也有一定的堅固程度。

56148_3_2_l.jpg

硬碟外殼只要打開,碟片沾上了灰塵,就有可能會讓磁頭在運作時刮傷碟片,導致硬碟損壞。


方法1 低階格式化
格式化是最普遍的做法,不過要注意的是,必須使用將硬碟每個磁區都以資料重新覆寫的低階格式化,才能真正發揮效果。一般透過作業系統進行的高階格式化,資料仍可救回。不過低階格式化耗時良久,所以其他物理破壞的方法也有使用的必要性。

56148_3_3_l.jpg


方法2 泡水法
硬碟碟片直接丟到水裡,由於水會破壞碟片上紀錄資料的磁粉,所以當水透過硬碟外殼平衡氣壓的小孔,浸泡到內部碟片,就會將資料完全銷毀。但若只是乾淨的水,資料回復廠商認為,還是有可能救回部分資料,但仍需視進水狀況。

56148_3_4_l.jpg


方法3 焚毀法
如果直接把硬碟碟片拆下來,對著每一片碟片的表面用火燒,磁粉會被破壞,那當然是無法救回資料了,但是也必須確保每一塊碟片表面都燒的均勻。但若是把整臺硬碟丟到大火裡,其實要完全銷毀資料不是那麼容易。一般硬碟可容忍的溫度是在攝氏80~90度,且硬碟除了電路板之外,其他關鍵部分(如馬達、磁頭、碟片等)多數都是金屬,並不易燃,所以將整臺硬碟直接丟到火裡燒毀的方式,其實很難完全確保每個碟片都被燒毀。當然,如果以超高溫燒到碟片都變形,那麼也是可以完成資料銷毀的工作。不過焚毀法有一定的危險性,真的要使用請注意場地的選擇。

56148_4_1_l.jpg


方法4 刀割碟片法
直接把硬碟的外殼打開,用刀片割碟片,割出一條半徑,也能達到銷毀硬碟的效果。由於硬碟是以碟片高速旋轉的方式紀錄資料,從圓心割一條半徑到圓周,幾乎就摧毀了整片碟片上的磁軌,大概就只剩下小檔案還有機會被讀出來。

56148_4_3_l.jpg


方法5 滴鹽酸法
不只是鹽酸,事實上腐蝕性的液體對於摧毀碟盤上的磁粉,有很顯著的效果。不過使用鹽酸和泡水法的問題很像,要徹底銷毀資料的話,還是需要確保每一片碟片都受到腐蝕液體的浸泡,如果沒有做到徹底,還是有微小的機會被救回資料。

56148_4_4_l.jpg


方法6 消磁法
無論是用強力磁鐵直接對著碟片消磁,還是使用消磁機,消磁都是一個銷毀硬碟資料的簡便方法。不過到底能不能夠做到完全消磁,對於很多人來說都還存在著疑慮。由於現在硬碟的設計,外層的金屬和上蓋,都有針對磁力影響做出保護,加上多片碟片的設計,消磁機在資料徹底銷毀的角度來看,還是存在著幾分不確定性。而直接使用磁鐵去替硬碟的碟片消磁,更必須確保每一塊碟片的每一個角度都必須以強力磁鐵吸過,否則不可能做到消磁。不過2.5吋硬碟由於相對於3.5吋硬碟來說,較為輕薄,消磁的難度比較低。

56148_5_1_l.jpg


方法7 鐵鎚敲擊法
鐵鎚是很多IT人員用來摧毀報廢硬碟的工具,事實上這也是個好工具。只要把硬碟的外殼打開,用鐵鎚稍微敲幾下碟片,磁頭和碟片的定位往往就會歪掉,其他人要重新找回定位點,進而讀取資料就十分困難了。

如果把碟片拿下來,用鐵槌敲到變形,更是不可能救回資料,碟片將完全無法透過任何磁頭讀取。即便沒有打開外殼,透過鐵鎚用力敲擊硬碟,往往也會損害到磁頭,並且會造成碟片被刮傷。當然,最好的方法還是用力把碟片敲到變形,如此就能確保資料絕對讀不出來。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如果只是隔著外殼重敲幾次,由於可能僅是造成碟片被磁頭刮傷,碟片上的資料還是有可能透過專業的資料復原廠商救回。如果考量到一定要徹底的銷毀,最好還是打開硬碟的上蓋,對著碟片重敲,如果能夠敲到碟片變形,當然就更安全了。

56148_8_1_l.jpg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