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恢復基礎知識-尋址


1、什麼是尋址
尋址是數據恢復技術的基礎,是定位數據和扇區的關鍵。尋址這個概念比較抽象,簡單的說是磁頭在盤片上定位數據的一個過程。如果你 想找到你的計算機中的一個文件,你可能會在Windows中先打開我的電腦、分區、文件夾,再打開你要找的文件。這是表面的尋找文件的過程,而磁頭在盤片 的尋找過程就是尋址。
尋址在數據恢復中為什麼非常重要?因為當數據出現丟失的情況後,你在我的電腦、分區、文件夾下就找不到這個文件了,甚至找不到文件夾和分區。要恢復分區、文件夾、文件就要拋開正常的尋找文件的方式,使用底層的尋址技術來找到分區、文件夾、文件等等,從而把他們恢復回來。

2、尋址的分類
尋址分為邏輯尋址和物理尋址。

邏輯尋址和物理尋址



邏輯尋址:邏輯尋址是將硬盤所有扇區人為是一個柱形,扇區從0開始一直排到無窮大。當然硬盤的容量決定扇區的總數。在邏輯尋址中,某一個扇區的描述就是某某某某(數字)扇區。
物 理尋址:物理尋址也稱C.H.S(Cylinder、Head、Sector)尋址。Cylinder、Head、Sector這三個參數在很多硬盤表面 的標籤上都有標註其數值。這是硬盤容量大小的計算基礎。物理尋址中對某扇區的表述為某某Cylinder某某Head的某某Sector。
硬盤容量=盤面數×柱面數×扇區數×512字節

3、尋址的區別和應用
邏 輯尋址方式和物理尋址方式目前都在使用,很多軟件也都可以用兩種尋址方式進行定位。不過,由於物理尋址方式相對比較複雜,採用三數字進行定位,硬盤大小不 同數值上限不同,起始不同(Cylinder和Head從0起始,Sector從1起始)等等原因,在數據恢復技術中更多的使用邏輯尋址方式完成定位。

轉自http://gaoshuang78.blog.sohu.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