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Seek 免費快速檔案內容搜尋軟體

fileseek-01
FileSeek是一款小巧、免費的搜尋軟體,搜尋檔案內容的速度還算快,也支援中文內容的搜尋。另外FileSeek還有兩個特色,一個是它不需要事先建立索引檔案,直接搜尋即可;另外一個是它支援搜尋一些特殊的檔案類型


搜尋檔案內容,用DocFetcher好?還是FileSeek好?
例如我想要在大量的Windows Live Writer專用檔中查出幾篇特定的部落格文章內容,但如果是使用DocFetcher的話無法支援「wpost」這個特殊副檔名,而使用FileSeek的話就可以搜尋wpost檔案類型中的內文
fileseek-02

另外FileSeek不需要事先建立索引資料庫的特色,也非常適合用來應付「臨時性」的內容搜索。雖然像是DocFetcher這類軟體在建立索引後,可以讓搜尋變得更快,但建立、更新索引資料庫本身也需要時間。
所以如果是你常常需要搜尋的文件資料夾,那麼推薦可以利用DocFetcher來建立索引後進行搜尋。但如果是臨時需要查詢內容的檔案資料夾,並且裡面有一些特殊文件類型需要檢索時,就推薦使用不需索引、支援特殊副檔名的FileSeek。
若是各位讀者還有其它更好用的「免費」檔案內容搜尋軟體想要推薦,也歡迎在本文留言提供。

  • FileSeek操作流程簡介
01.
下載安裝軟體後,直接啟動FileSeek,接著你可以在軟體主介面的左上方,輸入你想搜尋的各種條件。
  • 「Path」:選擇要搜尋的資料夾。
  • 「Include Files」:設定要搜尋的檔名、副檔名條件。例如「*.*」就是搜尋所有檔案,「*.wpost」就是只搜尋副檔名為wpost的檔案。
  • 「Exclude Files」:設定不要搜尋的檔名、副檔名條件。
  • 「Query」:輸入搜尋關鍵字。例如輸入「異塵行者」,就可以搜尋包含這個關鍵字內容的檔案。
按下〔Search〕便可以開始搜尋,但讓我們等一等,先看看其它的條件設定功能。
fileseek-03

02.
首先在「Path」欄位中,如果選擇〔Browse & Append〕,就可以加上多個不同資料夾,讓FileSeek同時去這些位在不同位置的資料夾中找檔案
fileseek-05

03.
而在「Query」中,你可以用空白鍵隔開多個關鍵字,接著在下方的「Search Mod」,選擇:
  • 「Match All Words」:必須符合所有關鍵字。
  • 「Match Any Words」:只要符合其中一個關鍵字。
來進行不同條件的搜尋。
fileseek-04

04.
另外FileSeek軟體主介面右上方的設定也很重要,其實,FileSeek預設是一個用來搜尋檔案名稱的軟體,而如果你想在搜尋時進行本文開頭所說的內容搜尋,則必須在這裡勾選特定項目:
Process file contents using File Handlers
只有勾選上面這一選項,才能在FileSeek中進行檔案內容的搜尋。
fileseek-07
而這部份其它的重要選項還有:
  • 「Search sub-folders」:搜尋時包含子資料夾。
  • Filter by Date Modified」:只搜尋特定日期範圍的檔案。
最後這個限定日期的搜尋條件設定,在實際查找大量工作進度文件時也很有幫助。

05.
完成前面的條件設定後,就可以開始搜尋。FileSeek的檔案內容搜尋速度算是滿快的,例如下圖中搜尋了4351個檔案,並找到其中有3016項包含了關鍵字內容,而這樣只花了大約一分鐘的時間。
另外在FileSeek主介面中,你可以看到找出來的檔案清單,並且直接預覽出現關鍵字的該段文字內容,關鍵字也會用黃色標明。
fileseek-06

06.
在操作FileSeek的過程中,對一般用戶來說應該是不需要進入後台設定做多餘的調整,基本上依照預設值,以及上面幾個主介面中的條件調整,就可以滿足檔案內容搜尋的需求了。
唯一我覺得或許可以稍微設定一下的地方,則是在進入「Settings」設定後的「Search」頁面,可以把頭兩個項目取消勾選,這樣在搜尋結果清單中會隱藏「查找錯誤」的部份,以免整個搜尋結果顯得混亂。
fileseek-08

  • 小結:
最後,如果以我的個人需求考量來看,我會同時保留Everything、DocFetcher、FileSeek三款各有特色的檔案搜尋軟體,並分別做如下利用:
  • Everything知道部分檔案名稱、想要開啟特定檔案時,用來快速搜尋檔案(因為真的超快)。
  • DocFetcher完全不知道檔案名稱,但知道要搜尋的內容關鍵字,並且固定常常會去查找的某幾個文件資料夾內容(因為可以事先建立索引讓搜尋加速)。
  • FileSeek完全不知道檔案名稱,但知道要搜尋的內容關鍵字,不過臨時需要在某個不常用資料夾中找檔案,或者該檔案類型DocFetcher沒有支援時。
而且FIleSeek還是有一些缺點,例如它反而無法搜尋txt的檔案內容。但既然都是免費軟體,所以只要懂得搭配使用,還是可以有效幫助工作效率。

轉自 電腦玩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