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數據還原心得....

上星期的一天,剛回到辦公室上班馬上就有工作找上我。唉,我就怎麼這麼苦命呢?工作一大早就找上門。沒辦法,誰叫咱家是窮孩子呢。
隨即祭起「我的電腦」,打開我的工作盤F盤。裡面可是公司十多年的代碼,還有自己東搞西搞十年的東西呢。可是馬上我就呆了,F盤空空如也。比新 裝的電腦還要乾淨:


老天開始耍我了,我滿滿的裝了快60G的數據啊。一下就給我清空了!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病毒!回想之前也試過數據丟失,有幾個文件夾無故丟失,D 盤根目錄下的文件也全丟了。由於系統安裝了免費的Avast!殺毒軟件,以前安裝NOD32並沒出現這樣的問題。覺得於是更加肯定了病毒一說!

回想昨天下班回家後開機,進系統之前刷刷刷閃了幾屏。一時覺得是病毒刪除或格式化了我的F盤。再看了一下日期剛好7月8號,昨天數據丟失就是7 月7號。這應該是病毒了吧?上回D盤文件丟失應該是6月6號吧(我可忘了,當時壓根就不知道)?

怕病毒再爆發,於是用U盤啟動PE。用FinalData進行了一次快速掃瞄,啥東西都沒找到。


這回確定是病毒格式化了我的F盤。再次用FinalData進行完全掃瞄,提示需要好幾個小時。還好看提示可以找到我的文件。沒辦法,只能耐心 的等待。只可惜的是耐心的等待未必會有結果,等了兩個小時之後電腦自動關機。出乎我的意料啊!再試了一次,還是這結果。

這次用FinalData掃瞄了半小時就手動停了,查看了一下找到的文件。有部分文件已經找出來,隨意恢復了兩個RAR文件解壓也沒有問題。看 到恢複數據是沒有問題。只是FinalData並沒有找到目錄結構,而且不能完全掃瞄。恢復起來難度大,恢復的文件也沒有什麼意義。誰會記得所有文件該放 哪個目錄哇?

以前經常用這軟件進行數據恢復,這回用不了。只能使用其他數據恢復軟件。找了一下,PE時有個R-Studio的恢復軟件。打開掃瞄了一下F盤 也沒有找到任何文件(我並沒有進行Scan,只是雙擊F盤的分區掃瞄了一下)。突然想起最新版本的DiskGenius有數據恢復的功能,只能試一下。

DiskGenius掃瞄的速度比較快,一個小時就掃完了,而且效果和FinalData完全是兩碼事!!

那個幸運啊,馬上清空了我80G的移動硬盤。先把部分數據恢復出來。還好這裡面包括公司的代碼,恢復後重新編譯了一下公司的代碼也沒有問題。

真的幸運,至少公司的代碼找回了。自己的東西丟了也就丟了,公司的東西丟了可就掛了。公司最新的代碼可全在我這啊!至於自己的數據只能再想辦 法,至少目前來看病毒只是破壞了FAT,數據並沒有損壞還是有希望找回來的。

先不管了,到別的機器先把工作幹了。

斷斷續續搞了半天也沒有結果,只能詳細看一下DiskGenius搜索出來的東西。DiskGenius有一個名為「丟失的文件」的文件夾,裡 面裝著N多的文件夾(估計有幾萬個吧)。隨意看了幾個都是些沒有的垃圾,現在沒辦法之下只能查看這裡所有的文件夾了。


找了老半天,後天不負有心人。終於讓我找到了自己的數據!自己十年累積下來的東西得以保存。



說一下在這裡找文件的技巧吧,看到這裡的文件夾都是以「丟失的文件 {數字}」命名的吧?其實這裡的數據是該文件夾在硬盤上的扇區數,所以如果你要找的文件是很早期的,那先看看扇區數小的文件夾。像我的數據就在41和52 扇區,越後期的數據扇區數越大。這可是我查看所有文件夾得出來的技巧啊!
最後看了一下恢復出來的數據大小有51G多,F盤總共61G容量。除去原有的2G可用空間,還有一個2.4G的文件和安裝的Eclipse等沒 有恢復出來的垃圾數據。這次恢復幾乎100%恢復成功!
隨意抽檢了一下文件恢復的正確性,試了幾十個體積超大的RAR、ISO、EXE文件,全部正常!
-----------------------------------------
恢覆文件之後進系統,用殺毒軟件進行全盤掃瞄。竟然沒有找到一個病毒,以為是Avast!殺毒軟件的問題。換NOD32再殺,結果一樣,並沒有 找到一個病毒。
到這就奇怪了,既然不是病毒。那是誰把F盤格式化了呢?經過一番排查,終於找到兇手。留意第二張圖片,就是FinalData那張,裡面有個 bootex.log文件。
在這個文件可以看到,是XP的CHKDSK程序檢查F盤。發現所有索引都有問題,所以把所有文件索引都消除掉了。於是就造成了這次數據丟失。以 前從來 沒有出現過這樣的問題,唉。真是M$啊,他不是吹說NTFS格式多穩定多可靠嗎?

轉自http://myvnet.com/article.asp?id=297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