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救援!!

過去約五、六年前,由於硬碟的價格還很高昂,因此大多數的人都選擇用DVD來燒錄備份自己的重要資料。那時有很多 人可能備份了數百片、甚至上千片的光碟檔案,認為這樣保存資料應該就萬無一失了。但是現在當你把這些光碟想要載入硬碟時,發現有些光碟竟然無法讀取了,真 是始料未及。

快速瀏覽:

  1. 光碟救援原理
  2. 修復遭刮傷的光碟片表面
  3. 救援光碟片資料實作
光碟片無法讀取主要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光碟片裡頭的用來保存資料的記錄層,因為化學變化導致資料無法讀取。第二種原因則是光碟片因為保存不當,導致光碟片的讀寫面產生刮痕,造成光碟機的讀寫頭讀取資料不正常,而無法讀取資料。
▲當你複製光碟的時候,發現視窗停頓在這個畫面很久,光碟機不停的轉動,但什麼反應都沒有,那很有可能就是光碟受損了。

更換光碟機讀取試試看

由於光碟片的讀寫原理,是利用雷射光束將資料打到光碟片的反射層上,然後藉由反射的原理,將刻在反射層上的數位資料折射讀取回來,然後才能轉換為電 腦資料。因此,光碟鏡面上的刮痕雖然並沒有傷害到數位資料本身,但是因為影響了反射過程的訊號讀取,所以導致資料讀取失敗。因此,市面上有一些修補光碟的 工具,主要都是針對修補鏡面刮痕而設計,可以透過這類型的工具來將影響雷射讀取的障礙減低,提高讀取成功的機率。
至於光碟片變質的問題,在採取之後的其他急救步驟之前,建議你可以先更換一台電腦,用其他人的光碟機讀取試試看。因為撇開光碟片的因素,光碟機的讀 寫頭也有可能因為使用過久,而輸出的雷射讀寫功率不夠,因此造成某些品質較差的光碟片讀取不到。這個時候,如果更換一台新的光碟機,或是其他電腦的光碟 機,就有可能因為輸出功率正常,而能夠正常讀取你要搶救的資料。
▲市面上有販售這種「光碟片修復機」,號稱可以將受損的光碟自動修復。不過其實你也可以在家自己動手用現成的工具修復受損光碟。
▲光碟燒錄片雖然號稱可以保存很久,但其實五年、十年,就可能因為染料變質或是刮傷而無法讀取資料。

光碟救援軟體原理

當你將有問題的光碟片放進電腦,可能可以從檔案總管中看到光碟片的檔案目錄,只是當你要複製檔案時,總是卡在某個地方然後永遠跳不出來。或是有另一種情況是電腦根本找不到這個光碟片,表示為空白。
在這裡我們介紹的救援軟體,是針對前面的第一種狀況。如果電腦找不到這個光碟片,用救援軟體是無解的,你只能試著用其他光碟機讀取看看。而光碟救援 軟體的原理,是利用重複讀取光碟片發生錯誤的資料區域,或是降低讀取光碟的速度以提高讀取資料的正確性,甚至可以選擇略過錯誤不計來盡可能地搶救光碟片上 的資料。

CD Recovery Toolbox Free

這是最推薦的光碟救援軟體,可以針對鏡面刮傷進行多層次的處理,先是降低光碟讀取速度重複讀取相同損害的地方,然後真的讀取不到就略過補上特定的資訊。只要設定好要救援的光碟機來源,它就會自動去讀取光碟片並進行修補。
▲CD Recovery Toolbox的使用步驟很簡單,介面上也有清楚的指引你走向下一步。

Roadkil's Unstoppable Copier

大陸網友開發的工具,介面上採簡體中文顯示。它會將讀取不良的檔案部分,用特定資訊填寫進入,以提高檔案搶救的機率。提供了較多的搶救選項,可以設定是否要略過損害的檔案,選擇速度快或是較佳但速度慢的救援方式。
▲Roadkil's Unstoppable Copier採簡體中文介面,提供較多的設定可進行修補。

MiniTool Power Data Recovery

在前面介紹修復磁區的時候,我們用它來做過救援分割磁區資料的介紹。其實它的功能真的很廣,從反刪除檔案、救援分區檔案,到光碟回覆的功能都有提供,只是免費版本只有提供1GB的資料救援量,不免會讓人有點小失望。
▲包山包海的MiniTool Power Data Recovery,也有提供光碟救援的功能。

GMVB

GMVB的全名為「Get My Videos Back」,除了影片之外,它也可以拯救音樂檔案,他一次只救一個檔案,而在下方會顯示該檔案的資料區塊,會以紅色標出有哪些地方資料是損毀並且救不回來的,讓你比較清楚救援的結果。
▲一定要點選左下角的「Open And Start」按鈕才會開始救援光碟的動作。

修復遭刮傷的光碟片表面

如果你的光碟鏡面刮傷很嚴重的話,建議你在使用救援軟體之前,可以先針對光碟的鏡面做一些修補的動作。可以提高軟體救援的成功率。

Step 1

用來修補光碟片的主要工具為:牙膏、無色的鞋油、化妝棉。牙膏本身是顆粒很細的研磨劑,可以將刮痕有效的減少,而不致於在鏡面上造成更多的刮傷。

Step 2

利用牙膏在光碟刮傷的部位上塗抹,不需要太多,然後用化妝棉在刮傷的部位,以小範圍、順時針的方向來慢慢將牙膏塗平,反覆以順時針圓形的方式,將刮傷的範圍盡量磨平。

Step 3

你應該盡量用化妝棉打磨到將刮傷的部份磨平,但是牙膏的效果有限,最後一定還是看得到刮痕。打磨到後來應該要看不到牙膏,只在光碟鏡面上留下一層霧面的模糊範圍,如果你打磨到後來牙膏還殘餘很多,那就用清水清除。

Step 4

現在將光碟片放下,另外取一張新的化妝棉,沾取鞋油準備對霧面進行去污、拋光的動作。再次提醒,鞋油要用無色的。

Step 5

鞋油的成分其實就是由蠟跟油兩種成分所構成,因此可以將牙膏的霧面很好的清除掉,並且還可以藉由蠟將光碟的鏡面再加以拋光。

Step 6

雖然照片很難真實還原光碟片上刮痕處理的前後比較,但真的有很明顯的差別,而且對於後續光碟救援軟體的處理,雖然依然偶爾有讀取障礙,但是已經大大減低救援所需時間。

救援光碟片資料實作

如我們前面強調的,光碟救援最好是軟硬兼施,先在有刮痕的光碟片進行鏡面的處理,將可以讓這個步驟進行的更順利,救援的資料完整性提高。

Step 1

CD Recovery Toolbox Free整個設計的流程很自動,使用者幾乎不需要任何的設定動作。執行程式之後,它會自動檢查電腦中的光碟機以及光碟,然後你只需要按下「Next」執行即可。

Step 2

就跟其他的救援軟體一樣,你必須要指定電腦中其他的硬碟資料夾位置,用來儲存救援出來的檔案。點選上方的按鈕,選擇要儲存的資料夾位置。

Step 3

接下來會以樹狀結構列出這張光碟裡頭的所有資料夾以及資料夾檔案,如果你要全部都救出來,就選擇全部勾選,不然就僅選擇你要的檔案來拯救就好了。選擇完畢,按下方的「Save」按鍵就可以開始儲存檔案。

Step 4

接下來會開始複製檔案到你的硬碟上,並且會有救援出來的檔案清單,在後面綠色的字表示處理狀況良好,已經成功將檔案儲存到硬碟上。

Step 5

一切過程幾乎都是自動化,最後你只要看這個視窗所列示出來的清單,就可以看到有多少筆檔案儲存到你的硬碟中,以及每一個檔案是否有狀況。

Step 6

前面的示範步驟顯示的是光碟修復良好的狀況,如果你的光碟損害嚴重,則在跑完第一輪檔案救援的動作後,接下來程式會自動降低光碟讀取的轉速,用其他 救援技術來提高檔案的救援機率。當你進到這步驟,通常接下來就要等待很久的時間才會結束。當你看到清單中檔案狀況都是紅字的話,表示會進入進階的救援過 程,要花更多的時間來處理刮痕上的資料。

轉自 T客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