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Foundry !!

OpenFoundry 及 OSSF 的誕生

順應國內外自由軟體應用日益普及的潮流,中 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於民國92年接受經濟部工業局「自由軟體產業推動計畫」的補助,成立自由軟體鑄造場 (Open Source Software Foundry,以下簡稱 OSSF ),以擴大自由軟體在臺灣的應用幅度與研發能量。目前經費的來源,部分來自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補助,部分則來自於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OSSF 重點任務為培植本土自由軟體社群與人才,實際工作有:
(一)推廣自由軟體概念
(二)集結國內自由軟體社群
(三)促進臺灣人才培育與產業合作
(四)與國際趨勢交流接軌

OpenFoundry 及 OSSF 的成員

OSSF計畫主持人由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擔任,負責營運指導與行政協調。計畫成員則依據業務屬性,分成技術、營運、法政三組來完成每年的計畫目標。

OpenFoundry 在做甚麼

OSSF 計畫透過 OpenFoundry 平台,提供使用者從事自由軟體專案開發時,所需要的重要工具與服務。從功能上分析,OpenFoundry 平台具有三個主要的功能面向;而以所從事的服務面來看,則具體的表現為五大服務項目,其三大功能面向及五大服務面向簡介如下:

統合三大功能

1. 專案開發的面向OpenFoundry 在專案開發方面,其本身即為一個供自由軟體愛好者討論、編寫、管理專案內容所設置的共同開發平台,自由軟體的開發人員可以透過此 OpenFoundry 所提供的工具模組建置其自由軟體專案;一般的使用者則可以透過 OpenFoundry 下載所需要的自由軟體,並提供下載程式的改良意見。
2. 資訊匯集的面向OpenFoundry 在資訊匯集方面,登錄有本專案的最新動態、自由軟體社群活動、法律授權參考資訊以及自由軟體相關研究報告與教材資源等,可供使用者自行下載參照學習。 
3. 人才媒介的面向OpenFoundry 在人才媒介方面,收集了國內軟體社群、學界與業界自由軟體相關人才的資訊,延伸介紹台灣自由軟體社群發展的現狀,以整合跨領域的人際網絡與人才資源,並讓 使用者可以分享自由軟體活動訊息、開發經驗及個人近況,使用者亦可以透過此平台與國內需要自由軟體人才的廠商聯繫接洽。

提供五大服務

1. 匯集自由軟體領域的專業資源目錄在這個資源目錄下,OpenFoundry 蒐集與自由軟體相關的連結資訊,並將其分類為企業運算、嵌入式系統、資訊安全、法律授權、一般應用、開發工具等大項,供使用者依此資源目錄架構,循序深入自由軟體豐富的應用世界。
2. 發行自由軟體鑄造場電子報推廣自由軟體的電子發報系統,內容包括國內外自由軟體技術介紹、產業趨勢、法律授權議題、名家專欄以及社群活動等,每月發行兩期,以純文字版本與網頁版本並行出刊。
3. 舉辦各類自由軟體活動及工作坊OpenFoundry 每年不定期針對自由軟體相關議題舉辦多場研討會,亦與國內社群與業界合作自由軟體技術交流工作坊。所有活動訊息,皆會透過 OpenFoundry 的訊息頁面對外發佈,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定期上網查閱或是訂閱自由軟體鑄造場電子報! 
4. 從事校園推廣及提供自由軟體相關教材影片OpenFoundry 不定期前進國內的大專院校進行自由軟體相關推廣活動,並將活動相關的教材、簡報、技術文件、研究報告與線上影音檔等,彙整於網站上,供有志研讀的使用者自行下載使用。
5. 提供法律政策諮詢與服務法律方面的服務包括了自由軟體授權條款研究、案例追蹤、商業運用模式與政府政策研究等等。此外,若實際應用自由軟體時遭遇法律疑問,OpenFoundry 也提供基本諮詢或爭端解決方面的協助。各項法律政策相關的資訊可以在 OpenFoundry 網站上的「法律源地」網頁,與自由軟體鑄造場電子報的「法律專欄」中查閱。






轉自 OpenFoundry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