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篇有關數位鑑識新聞

賓拉登電腦如至寶 美全力解密

(法新社華盛頓4日電) 美國獵殺賓拉登(Osamabin Laden),取得5部電腦、10顆硬碟和100個儲存裝置,各部門專家成立專案小組,致力找出恐怖組織的相關資訊。

由中央情報局(CIA)、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和其他單位專家所成立的這個專案小組,可能需要數月,甚或數年,才能完全分析賓拉登電腦中的所有資料。

分析家說,電腦專家首先會拆除這些硬體,但他們要小心電腦裡可能有機關,一但觸動就會刪除所有檔案。然後他們會取出裡面所有資料並加以備份,搜尋暫存資料夾,破解加密的代碼。
瑞典國防研究所(Swedish Defense Research Institute)專家林達爾(David Lindahl)說:「不勞辛苦地搜尋這些資料,雖然不大可能獲得有關蓋達組織(Al-Qaeda)的大批明確訊息,但是其中『數十萬筆小資訊』卻能拼湊 成完整的情報。」

林達爾說:「我不認為他們會找到地址清單。他們或許能找到一些代號和隱晦的參考訊息。」
「如果他們能至少找出某一個銀行帳號,那麼他們就可以開始找出許多許多東西。」
前國務院官員路易斯(James Lewis)則表示,除了電腦檔案中的文字和數字,專家也會透過數位鑑識分析來取得其他訊息,例如是誰在何時使用這些電腦。

路易斯在內的幾個專家都認為,賓拉登自知是全球頭號通緝犯,應該會加密保護至少某些資料。
這個蓋達首腦住在豪宅,卻不用電話或網路跟外界聯繫,說明為什麼會在他的住宅找到大量的DVD和隨身碟。

路易斯說,美國情報單位相信,2001年911事件後不久,賓拉登就不再上網,僅依賴信使傳遞光碟,儘量避免被美國情蒐逮到。(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Sony頻被駭 向3家公司討救兵

對於旗下網路服務近來頻遭駭客入侵,並造成大量用戶資料外洩,電子產品製造大廠Sony公司表示,已經委託了內部審計諮詢公司Protiviti Inc,以及兩家電腦鑑識公司Guidance Software Inc(GUID)和Data Forte Corp,協助進行調查。

Sony公司近日以來,包括旗下的PlayStation Network、Qriocity,以及Sony Online Entertainment等各式網路服務都遭到駭客入侵,並造成已有超過1億用戶的個人帳戶資料被洩漏。而根據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報導指 出,Sony已經委託Protiviti Inc、GUID,以及Data Forte Corp等3家公司,協助調查這次的事件。

此外,Sony也表示,預計將在本週恢復PlayStation Network服務。他們也強調,Sony絕不會因為要倉促恢復服務,而對於網路安全問題草率處理。Sony指出,他們將確保PlayStation Network在百分之百安全的情形下恢復服務。



 
資料來源: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fp/article/ALeqM5hkl5GBfzKbhE5XMQH6ugKtRo5YNw?docId=life0002.110505083504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406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