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thing search engine - 檔名搜尋工具

該工具是搜尋檔案目錄索引表如MFT、FAT,所以速度上非常的優異。

image


由於每次開啟 Everything Search Engine 時都會先替整台電腦的所有檔案建立索引以利日後快速搜尋的目的,所以第一次開啟時,會先對所有本機磁碟 (Local Volumn) 進行索引,如果像我檔案這麼多的話,第一次建立索引的時間可能會長一點,大約是 5 秒左右,夠久吧!^^

image

當索引建立完成後就可以開始搜尋檔案了 (注意:只能搜尋檔名與目錄名稱),假設我搜尋 hosts 關鍵字,在不到 100 豪秒(ms) 的時間內就能立即得到搜尋結果,事實上你會感覺打字打完結果就立即出現,非常的人性化,如下圖示:

image

其實不只是單純的字串比對而已,透過一些搜尋選項 (如下圖示) 設定還能使用 Regular Expression 語法進行搜尋,只是啟用 Regex 選項後搜尋速度會明顯變慢許多。除此之外你還能設定搜尋時是否比對大小寫、是否比對完整檔案、是否包含路徑等選項。

image

以上,只是基本功能,能夠解決你 80% 以上的搜尋困擾,但事實上 Everything Search Engine 能給你的還要多更多,透過選項設定與微調你將會發現更多人性化的設計在裡頭,有興趣的人請參考 Help 手冊:

image

image

講完人性化的設計後,要來講點恐怖的東西了,在這小小的 Everything Search Engine 軟體裡內建了一套 HTTP 伺服器 ( 網站伺服器 ) 與一套 ETP/FTP 伺服器 ( 註: ETP = Everything Transfer Protocol ),預設是不啟用的,如果你啟用了這兩個服務的話,透過遠端 HTTP 或 FTP 通訊協定就能搜尋/下載這台電腦裡的任何檔案 (如下圖是 HTTP 連線搜尋檔案的畫面),對資安來說是極大的威脅,各位千萬不要為了方便而鬆懈了對資安的態度。

image

不過如果啟用的話,對於搜尋遠端伺服器上的檔案來說還真是非常方便,就讓各位自行斟酌使用了:

image

當你關閉 Everything Search Engine 之後事實上主程式並不會關閉,而是在背景繼續執行,所以你隨時可以打開 Everything Search Engine 進行搜索,完全不會感覺到慢,而 Everything Search Engine 在背景執行時也會不斷監視本機電腦所有的檔案變更,並且即時的將異動的檔案建立索引,所以你隨時可以搜尋到本機最新且最正確的檔案:

image

如果重開機或將 Everything.exe 程序直接 Kill 掉的話,下次重開其實並不會對整台電腦的檔案重新掃瞄,而是會先讀入原先建立的索引資料後直接從 NTFS 檔案系統讀取最後一筆更新紀錄之後的檔案異動,所以開啟的速度還是非常快的。

image

為什麼 Everything Search Engine 能夠那麼快又那樣即時的搜索檔案呢?這是因為 Everything Search Engine 完全依賴 NTFS 檔案系統的 USN Journal 特性,透過這種方式可以用最少的資源達到對檔案系統異動的最佳監控,真的是非常聰明的抉擇!想對這技術有感覺建議可參考本文最後的相關連結

另外,Everything Search Engine 的搜尋介面也提供了許多語言檔,你只要下載語言包進行安裝就能支援中文了:

image

image

最後,在 Everything 1.2.1.371 這個版本對顯示時間的地方有個小 Bug 無法正確顯示修改日期欄位,不過並不影響使用中文搜尋檔案或顯示中文檔名,作者去年中就說下一版會解決這個問題,不過也經過了半年多都還沒有新版出現,各位可能還要等等了。

image

但臨時的解決方案還是有的,先開啟控制台的「變更日期、時間或數字格式」:

image

再依照下圖所示修改時間格式上午符號下午符號的格式到 AMPM 即可:

image

image

轉自 http://blog.miniasp.com/post/2011/01/08/Useful-tool-Everything-Search-Engine.aspx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