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硬碟裡的重覆照片!

硬碟裡照片一多,加上複製來拷貝去的,很容易會出現很多重覆的照片,整理的時候會很麻煩。加上大家都喜歡用後製軟 體處理照片,一張照片又會被存成好幾種不同的版本,要「去蕪存菁」可是個大工程。如果你覺得一張一張人工比對太累,那麼Duplicate Photo Finder這套軟體倒是可以幫得上忙。


T客邦之前有寫過一篇找出電腦裡的「垃圾拷貝」,介紹的是Duplicate Cleaner這套軟體,它可以用來找出硬碟裡的重覆檔案,當然也就可以找出相同的照片。Duplicate Cleaner是藉由MD5和EXIF數值、以及檔案體積等等的基本資訊來比對檔案,這種找法雖然很快,但是也有幾個缺點:

一、它只能找出完全「相同」的照片,卻無法告訴你「相似」的照片有哪些。
二、如果重覆的照片有重新命名過,比對的精準度也會打折,
三、經過後製軟體(如Photoshop)處理後,EXIF資訊常常會被洗掉,而且你很可能會把修改過的照片存成TIFF、PNG等格式的檔案,檔案體積一定會改變。

這時候Duplicate Photo Finder就派上用場了。因為它是比對圖像內容,所以不但能找出完全相同的照片,還可以把相似度高的照片一起列出來。為什麼要找出相似的照片呢?我們常 常會對照片進行銳化、縮圖,或者是加浮水印的動作,這些動作都會讓照片「失真」,不但體積會改變、MD5也會跟著不同,所以明明內容是一樣 的,Duplicate Cleaner卻愛莫能助。加上有時候為了提高拍攝成功率,大家通常會連拍好幾張照片,藉由Duplicate Photo Finder可以幫你快速去蕪存菁,只有最好的會留下來。

話先說在前頭,網路上有好幾套軟體都叫做Duplicate Photo Finder,它們大部份都是使用兩套不同的演算引擎製作的,所以介面都長得很像。筆者這次分享的是自己使用過、覺得比對結果最精準的一套,同時它的速度也很快。

怎麼用Duplicate Photo Finder找照片?

▲執行它,先按下「+」圖示加入要搜尋的檔案夾。

▲到「Option」裡頭設定一下搜尋條件,建議留圖中的預設值就好。第一個打勾的是指把曾經90度翻轉的照片也納入比較範圍,這點很重要,因為我 們在看相片時常常會習慣把它轉正,經過翻轉的相片,存檔後的體積是會改變的;至於第二個百分比指定別去動比較好,因為Duplicate Photo Finder比對照片的寬容度很小,就算比對的結果只有10%是相似的,肉眼看來卻可能有80%。

▲回到主畫面,按一下「PLAY」程式就會開始比對照片。比對完以後,操作介面會有兩個圖像預覽框讓你再進行人工比對,下面則是「原始檔案」與「重 覆檔案」的列表。接下來的操作就要用點腦筋了,老實說這套軟體的功能蠻陽春的,缺乏一個比較完善的機制來判斷什麼才是原始檔、什麼才是分身檔,所以你要一 個一個檔案檢查,看誰的體積比較大,就把它放在列表的左側,全部都檢查完後就能把右邊的分身都刪除。

一個一個檢查當然很累,還好程式有提供排序功能,你可以把相似度高的排在最後面,從相似度低的開始找起。為什麼呢?Duplicate Photo Finder比對出的結果,通常如果相似度高於95%,就代表兩張照片幾乎是完全相同的,可能只差在有沒有經過翻轉而已,前面提過這套軟體的比對法寬容度 很小,就算是只是加了個小浮水印,相似程度可能就會小於10%。

最不像的開始找起比較保險,可以避免因為軟體誤判而刪掉原本以為是分身的相片,所以在比對相似度低的照片時,眼睛得盯著上頭的比對視窗看,如果你發 現這兩張照片根本就不一樣,可以按下工具列裡的「-」把這個組合移出列表不做處理。至於比對相似程度95%以上的照片時,就只要注意哪個檔案體積比較大就 好了,在列表裡按下空白鍵就能讓原始檔與分身交換位置。

▲檢查完畢後,可以選擇複製、移動或刪除分身,留下的就只有原始檔了。

一開始操作可能會有點拗手,而且要逐張人工比對照片真的有點累。其實就筆者用它整理硬碟裡超過3萬張照片的經驗(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這只是小數字),熟了自然就能生巧,如果可以先依日期分類照片、把它們整理成資料夾,處理起來會更有效率,分批整理也比較不會那麼累。

說實在的,如果這套軟體能再聰明一點、可以依條件自行判斷什麼是原始檔會更好,其實有幾套類似軟體是真的可以智能判斷,但是比對速度跟方法卻又不如這套簡單快速。你知道有什麼解決方案可以兩全其美的話,不妨也跟大家分享吧!

軟體介紹:


Mac呢?

Windows可以找到不少類似的軟體,但是Mac就不多,筆者通常會選擇在Windows環境整理照片,真要在Mac找一套取代方案的話,就得靠「Duplicate Image Detector」了。
Duplicate Image Detector一樣只能用來比對照片,不能比對一般檔案。介面的設計比較不人性化,雖然它在比對照片時的精準度也很高,但是善後的功夫就遜掉了,你必須手動選擇要刪除哪些照片,實用性比較低。
▲Duplicate Image Detector的比對法比較寬鬆,一般來說要相似程度要設80%以上,才會跑出比較理想的結果。

▲搜索的結果一樣會分類成群組,告訴你有哪些照片是長得很像的。想要知道它們長多像,請選取列表裡的檔案,按下工具列的「Compare」。

▲跳出的視窗會用遮罩來告訴你差異在哪裡。

▲確認後再回到主視窗,就看你要怎麼進行善後動作了。

軟體介紹:


轉自 T客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