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消失的記憶〔SD卡照片救援實錄〕

轉自 http://blackjack.blog.ithome.com.tw/post/110/82057

一趟旅行回來,滿心期待的要從裝滿歡樂回憶的記憶卡取出數位照片,記憶卡卻在此時壞了!遇到這種狀況時千萬不要慌,只要找到救援軟體,你還是很有機會救回大多數的寶貴資料。而這些資料救援方法,同時也適用於誤刪的硬碟檔案。

 
雙十節的那個周末,我包下了埔里一家有溫泉游泳池的民宿,辦了一個兩天一夜的家族旅遊,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一次,也是大家玩得最歡樂的一次。
周日回到家後,例行性的打開電腦,取出相機的記憶卡,插入讀卡機,接著開始把SD卡的照片搬到電腦內。
悲劇發生了!


看著PC檔案夾裡的照片,只出現了兩張,第三張時,只複製到一點點,記憶卡就卡住了!然後,電腦死當。試了再試,完全沒有任何選擇,只能重新開機。
果不其然,最壞的事情發生了。記憶卡已經無法讀取。用電腦、用相機,都無法讀取。只出現要求你將SD卡「格式化」的訊息。 而在這次旅遊中,大家都靠勢有個人帶了一台單眼相機,所以沒有其他人有拿出相機拍任何照片。
格或不格?That’s the question!



最後,我做了正確的決定:不格!保留全屍才是最重要的!要格隨時都可格,但若格式化之後對原始資料有任何損害,都將無法挽回。〔後來事實也證明如此。〕



基本原理
在開始救援之前,先說明一下淺顯的基本原理。〔已了解的就請跳過,很懂的若要看就請手下留情。〕
在遇到SD卡壞掉時,不要慌張,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資料多數情況下是可以救得回來的。
資料救援的基本原理是這樣的:不論是儲存在你的SD卡、CF卡,或是硬碟機……等等儲 存媒體裡的資料,當你刪除或怎樣(例如壞掉)而不見時,它也只是「不見」(看不見)而已,而不是真的消失。也就是說:資料很可能都還在儲存媒體裡,只是透 過電腦一般的檔案管理系統讓你看不到而已。


這些資料在怎樣的情況下才會真的消失?一般來說,當資料儲存滿了之後,新進來的資料把舊的資料取代掉之後,舊資料才會真的在儲存媒體裡消失。或者,資料所儲存的位置,剛好儲存媒體有實體的損壞。最後,可能得用上專業的資料刪除軟體經過正確處理才可能讓它真正消失。


總之:你越能保留全屍,也就是保持SD卡(或硬碟)最後的狀態,盡量不要做出任何可能碰觸資料的動作(例如將它格式化,或是繼續儲存更多資料進去),越有可能救回更多的資料。
這個原理反過來看,也有個資料安全的相關問題。
假設有那麼一天,當你要丟棄你的硬碟或SD卡,或者要消滅數位證據,毀屍滅跡時,不要以為你把資料從電腦上刪除它就永久消失了。


假設你電腦上存很多不宜外流的照片……或是自己一些重要的機密性資料(像是銀行帳號資料或自然人憑證………)
然後有那麼一天要換電腦了,資料全都殺光光,或者是硬碟其實也有給他格式化。接著,電腦就給他送上網路拍賣………


再假設你電腦剛好賣給一個窮極無聊的阿宅,沒事把你的硬碟拿來「資料救援」,將所有你以為已刪除的資料給救回來了………後果當然不堪設想。
事實上,我記得以前就曾有讀過一些相關報告(一時之間找不到),國外就有資料安全公司 到網拍上購買許多二手硬碟回去做研究,就發現到多數廢棄的硬碟都沒真正做好資料刪除。這一方面的議題,不是今日重點,所以點到為止。〔正在考慮那天是不是 去網拍買幾顆來救援,然後寫篇報告?〕


結論是:遇到SD卡毀損的情況,絕對絕對不要對它作任何動作,不要順著電腦的提示就給它格式化下去!


開始救援
在這三天期間,我在網路上爬文,在噗浪上發出求救。細節就不談了,總之,最後我使用了四套軟體。在此以說明四套軟體的使用狀況與結果為主。由於這些軟體的安裝、使用都非常簡單,所以也不詳細介紹了。
Digital Image Recovery
首先,我使用了Digital Image Recovery這套免費軟體。
這套軟體的來源有點複雜,我們看PC home還有軟體王講的都不一樣,更別說網友部落格的貼文了。一套軟體若來源不明,我並不建議大家使用,因為「中標」的機會很大。
據我追查,這套軟體的原創公司為Alexander Grau,該公司的資料救援軟體則是透過另一家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LC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Inc.在發布。(這也是PC home和軟體王說法不一樣的原因。)
可是,目前這套免費軟體似乎在兩家公司的網站上找不到了。下載點分布在網路其他地方。看倌可自行前往軟體王和PC home找出連結。
相關網站:
>> Alexander Grau
>> LC technology(http://www.lc-tech.com/
>> 軟體王的介紹
>> PC home土給 

這是我救援SD卡的第一款軟體。很幸運的,這套軟體成功救回了九成的照片(542/591),更幸運的是,其中家族的活動照片,全數救回──不過這是我在未將記憶卡格式化之前。
由於這次照片救援的重點是家族活動照片,至於民宿的一些資料照片(就是沒有人在裡面的景物照)我比較不在意,因為下回去再拍就有:但家族活動照,總不能叫大家再回去重演一次。
總之,成功救回重要照片之後,我就開始放心而手賤了:對於電腦一直出現的「格式化」要求,竟有一次沒用大腦的給他按了下去。
但其實,我還是想救回那剩下的一成照片。
於是,我在把SD卡格式化之後,又重新以這套軟體嘗試一次。結果:大失敗!一張照片也沒有找回。看到掃瞄資料,我大概知道,SD卡損壞嚴重。


PC Inspector Smart Recovery 4.5
OK!既然格式化之後,前一套軟體原本救得回資料,現在救不回來了,那真的有得PK了!我對於那一套軟體可以成功救回已被我破壞的資料(甚至救回更多資料)更有興趣了。
第二款軟體,我找上了PC Inspector Smart Recovery 4.5。 網路上有人在教人如何救回照片,推薦的是這家公司另一款軟體PC Inspector File Recovery,其實有點不大對,這款軟體應該較適合一般檔案資料的回復/救援。對於救援SD卡或其他各式記憶卡的照片,應該選擇PC Inspector Smart Recovery比較適合。
這家德國公司真是大恩大德,這樣的軟體,也是完全免費提供,這也是這次試驗的軟體中:出身明確,然後又完全免費的一套,所以我相當推薦。
>> PC Inspector Smart Recovery下載點
>> PC Inspector File Recovery下載點
此外,這套軟體應該好好介紹一下,因為它讓我學了很多──另一種說法是繞了很大一段冤枉路。
由於這款軟體在我的Windows 7電腦上安裝後有問題,竟說機碼(registry)錯誤(不見得是軟體問題,可能是OS)。
run-time error'339', component gif89.dll or one of its dependencies not correctly registered: a file missing or invalid.
總之,害我又研究了清除機碼的軟體,清了好幾次機碼,還有個什麼gif89.dll……,但最後還是不能執行。於是只好將它安裝在家裡另一台小筆電上。
裝好軟體,開啟了記憶卡後,軟體就告訴我:檔案毀損很嚴重,意思大概是要我選擇比較慢的掃瞄模式。也沒得選了,就選「是」!
可是呢,一整晚上下來只執行了10%,我只好將已找出的近200張照片取出,其餘的讓它繼續執行…… (案,這個10%是與SD卡裡的總檔案數去換,而不只是我最後所拍的那591張照片)
最後擺了24小時之後,它只執行了80%,……
重點是,它所找出的那些JPG照片,雖然看來檔案大小正確,但卻無法預覽,也無法開啟。…改名,改運,換軟體……全都無用。

問題在那我完全不知,唯一的線索是我以IrfanView開啟檔案時看到Can't read file header! Unknown file format!的錯誤訊息,於是往JPEG Header的問題去找答案。

在Google研究之後,覺得應該朝修正JPG檔的header方向走。於是找了幾個JPEG Recovery,或是JPEG Fixer……等等一堆修復JPG圖檔的軟體,結果都沒用。這些軟體都跟我在打滾耍賴說那不是肯德雞!
最後我只好把希望放在jheader這套軟體了。聽說這套軟體很強大,執行很快──but, but,………得回到DOS時代!而這也是它執行超級快速的原因〔不知有幾個看倌認得DOS這三個字?它是什麼,看後面就知。〕
我硬著頭皮,下載了這個軟體。仔細詳讀說明,說明並不是很清楚,只大概知道-te這個指令可以移植照片的exif header資訊。
於是不知試了這個指令多少次,最後被我試對了。但結果一樣:它也耍賴說這不是肯德雞!

 

經過一整天的挫敗,繞了一大圈,一切功虧一簣。不過,或許還是有方法解開這些資料,只是我沒找到答案(若有人知道也歡迎告訴我)。若是如此,那這套軟體還是不錯的!


SanDisk的RescurePRO
第三套是網友向我推薦的:SanDisk的RescurePRO。
這套軟體是知名記憶卡業者SanDisk的,但只有在部份SanDisk產品才有綑綁。有捆綁該軟體者,可以透過產品序號下載,然後以序號取得金鑰啟用軟體。
如果沒有,那麼就必需跟LC Technology購買。LC Technology所提供的免費Demo版(就是未啟用的),只能掃瞄,不能儲存(這實在沒有任何意義)。
相關網站:
http://www.lc-tech.com/rescuepro/
http://kb.sandisk.com/app/answers/detail/a_id/43
不過,最後證明這套軟體不錯。總計成功幫我救回了9成6的照片(569/591),比在未格式化(未破壞到檔案)之前,Digital Image Recovery幫我救回的9成還多。
▽ 下方藍色部份一就是找到的照片,全選之後選擇檔案的儲存位置即可(不過這套軟體的中文化做得有點糟,簡繁字混在一起外,存檔的按鍵竟寫開啟)



FinalData
最後是小狐狸推薦的這一套。據小狐說,長期使用這套,相當可靠,一直成功救回很多資料。其實我用過後之後也相信小狐狸的說法,只是,我這SD卡可能真的傷得不輕....
>> FinalData標準本下載
 >> FinalData企業版下載
這套軟體是Final Data公司所有,提供14天免費試用。要救照片其實一天也就夠了。其執行速度和SanDisk RescurePRO差不多,用我的win 7電腦大概在一、兩個小時就執行完畢。
看到跑出來的預覽圖,以及算一算照片的數字:竟然後SanDisk的都一樣。〔所以那可能就是能救回的照片的極限了〕。
但問題又來了:最後存檔之後,打開照片,全部都殘缺不全。甚至,照片再改以大圖預覽,馬上就現出原形………再細看救回的照片,每張都只有幾百K,和原本該有的幾M差了近十倍的大小。
▽ 小圖預覽沒問題 好像照片都已成功救回

▽ 大圖預覽或是打開照片之後才發現,圖檔都不完整



結論
簡單說
1、遇到SD卡、CF卡……等記憶卡毀損等問題,千萬先不要格式化。不要對記憶卡做任何事。
2、產品使用心得部份:在這次救援中SanDisk的RescurePRO的救援最為成功,在卡不小心格式化之後,591張照片還成功救出了569張,救援率達96%。
3、雖然後三款沒在SD卡格式化之前使用過。但足夠的理由讓我相信,它們在SD卡未格式化之前應該能夠救回資料。若以這個假設為前題,那麼完全免費又有公司保證的PC Inspector Smart Recovery應該是最適合一般想要免費使用軟體的使用者。
最後我要強調一下,這並不是一次什麼產品評測,只是簡單的產品使用心得;因為我甚至沒有仔細去調校或設定這些軟體,或許有什麼更強大的特殊功能我沒發現也不一定.我相信,萬一那一天你遇到類似的問題,這幾款軟體都值得試試








轉自 http://blackjack.blog.ithome.com.tw/post/110/82057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