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是誰抄襲我的圖片作品!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由政府主辦的「著作權海報設計比賽」,校園組首獎竟然是抄襲國外藝術家的作品!這倒是提醒大家注意著作權的重要性了(完全凸顯比賽主題),也許這就是參賽者的本意??好啦,這不是今天講古的重點,這件事引發凱撒之鷹另一個想法--要如何在網路上找到別人抄襲你的圖片作品呢?

注意喔,這裡所指的「抄襲」並不是純粹盜圖,而是你的創作圖片被拿去修改後,變成另一張雷同度極高的圖片,如果沒有人跟你說,自己要怎麼發現有這件事呢?

先跳開話題一下,如果是想知道文章有沒有被抄襲,那用Google比對文字是還蠻簡單的,只要拿文章中的某一串句子去做搜尋(最好前後加上 "  " 引號夾註起來),就能很快找出相同或類似的句子。但是Google只能用關鍵字去搜尋圖片,雖然文字搜尋方面很強,卻無法直接「以圖找圖」,所以Google大神這時候就派不上用場了。


這裡介紹一個專門「搜尋相似圖片」的搜尋引擎 TinEye,它的專長就是以圖找圖:你先上傳一張圖片(或圖片網址)給它,TinEye 就會幫你比對網路上幾十億張圖片,然後挑出類似的圖片給你看,這樣就很容易知道有沒有被抄襲修改了。

TinEye網站 http://www.tineye.com 

實作示範

以前面那則抄襲國外作品的新聞為例,如果在沒有人發現的情況下,要怎麼用 TinEye 找出它可能有抄襲某張圖片呢?方法很簡單:

1. 我是在聯合新聞網上面看到這則新聞,裡面有疑似抄襲作品的圖片,那我只要先把圖片的網址複製起來。當然如果一開始並沒有新聞報導,那你在現場把照片拍起來存進硬碟裡也行。
2. 接著到 TinEye 網站,把要比對的圖片網址貼上去,再按下[Search]鈕進行比對。如果是自己硬碟裡的圖片,就用左邊的[選擇檔案]鈕來上傳。
3. 比對結果馬上就出來了,果然網路上有一張圖片非常相似,可能就是當初「參考」的原圖。
4. 點擊圖片下方的「Compare」連結,還能讓兩張圖片更進一步比對。它會把圖片重疊放在一樣的位置,你按[Switch]鈕反覆切換來切換去,就能更清楚看出哪裡被修改過了。
5. 只有找到一張類似圖片,也許能證明來源圖片有抄襲,但原圖的創作者是誰呢?雖然所找到的圖片會有附上網址,不過以此例而言,它是被收錄在某個圖庫網站中的 一張圖片,並不是原作者本身的網站。沒關係,我們用同樣方式繼續找下去,把找到圖片的連結網址再copy起來,重新用TinEye進行搜尋看看。
6. 這下找到更多一樣的圖片了,接下來就要考驗耐心,一個個點進去看看,也許就能找到原作者的網站囉!這種偵探式的搜索就留給有緣人去做吧 =_=


轉自 http://pcuser.pixnet.net/blog/post/2722913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