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dump簡單教學

TCPdump有者可攜、高性能、檔案小等特點,想試試看command line底下側錄封包可以來試試看......

簡易使用法: (為了抓到隱藏在 Code 裡的語法, 直接看port有傳什麼資料進來)

  • sudo tcpdump -nnnX -s 1500 port 3306
  • sudo tcpdump -aXXX port 3306 | grep denied

-s : 抓比較長的 data 做一筆記錄

tcpdump採用命令行方式,它的命令格式為:
tcpdump [ -adeflnNOpqStvx ] [ -c 數量 ] [ -F 檔案名 ]
[ -i 網路介面 ] [ -r 檔案名] [ -s snaplen ]
[ -T 類型 ] [ -w 檔案名 ] [運算式 ]


1. tcpdump的選項介紹
  • -a 將網路位址和廣播地址轉變成名字;
  • -d 將匹配資訊包的代碼以人們能夠理解的彙編格式給出;
  • -dd 將匹配資訊包的代碼以c語言程式段的格式給出;
  • -ddd 將匹配資訊包的代碼以十進位的形式給出;
  • -e 在輸出行列印出資料連結層的頭部資訊;
  • -f 將外部的Internet位址以數位的形式列印出來;
  • -l 使標準輸出變為緩衝行形式;
  • -n 不把網路位址轉換成名字;
  • -t 在輸出的每一行不列印時間戳;
  • -v 輸出一個稍微詳細的資訊,例如在ip包中可以包括ttl和服務類型的資訊;
  • -vv 輸出詳細的報文資訊;
  • -c 在收到指定的包的數目後,tcpdump就會停止;
  • -F 從指定的文件中讀取運算式,忽略其他的運算式;
  • -i 指定監聽的網路介面;
  • -r 從指定的檔中讀取包(這些包一般通過-w選項產生);
  • -w 直接將包寫入檔中,並不分析和列印出來;
  • -T 將監聽到的包直接解釋為指定的類型的報文,常見的類型有rpc (遠程過程調用)和snmp(簡單網路管理協定;)

2. tcpdump的運算式介紹
運算式是一個正則運算式,tcpdump利用它作為過濾報文的條件,如果一個報文滿足表達式的條件,則這個報文將會被捕獲。如果沒有給出任何條件,則網路 上所有的資訊包將會被截獲。

在運算式中一般如下幾種類型的關鍵字,一種是關於類型的關鍵字,主要包括host,net,port, 例如 host 210.27.48.2,指明 210.27.48.2是一台主機,net 202.0.0.0 指明202.0.0.0是一個網路位址,port 23 指明埠號是23。如果沒有指定類型,缺省的類型是host。

第二種是確定傳輸方向的關鍵字,主要包括src , dst ,dst or src, dst and src, 這些關鍵字指明了傳輸的方向。舉例說明,src 210.27.48.2 ,指明ip包中源地址是210.27.48.2 , dst net 202.0.0.0 指明目的網路位址是202.0.0.0 。如果沒有指明方向關鍵字,則缺省是src or dst關鍵字。

第三種是協議的關鍵字,主要包括fddi,ip ,arp,rarp,tcp,udp等類型。Fddi指明是在FDDI(分散式光纖資料介面網路)上的特定的網路協定,實際上它是"ether"的別 名,fddi和ether具有類似的源位址和目的地址,所以可以將fddi協議包當作ether的包進行處理和分析。其他的幾個關鍵字就是指明了監聽的包 的協定內容。如果沒有指定任何協議,則tcpdump將會監聽所有協定的資訊包。

除了這三種類型的關鍵字之外,其他重要的關鍵字如下:gateway, broadcast,less,greater,還有三種邏輯運算,取非運算是 'not ' '! ', 與運算是'and','&&';或運算 是'or' ,'||';
這些關鍵字可以組合起來構成強大的組合條件來滿足人們的需要,下面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1) 想要截獲所有210.27.48.1 的主機收到的和發出的所有的資料包:
#tcpdump host 210.27.48.1
(2) 想要截獲主機210.27.48.1 和主機210.27.48.2 或210.27.48.3的通信,使用命令:(在命令行中適用括弧時,一定要
#tcpdump host 210.27.48.1 and (210.27.48.2 or 210.27.48.3)
(3) 如果想要獲取主機210.27.48.1除了和主機210.27.48.2之外所有主機通信的ip包,使用命令:
#tcpdump ip host 210.27.48.1 and ! 210.27.48.2
(4)如果想要獲取主機210.27.48.1接收或發出的telnet包,使用如下命令:
#tcpdump tcp port 23 and host 210.27.48.1

3. tcpdump 的輸出結果介紹
下面我們介紹幾種典型的tcpdump命令的輸出資訊

(1) 資料連結層頭信息
使用命令#tcpdump --e host ice
ice 是一台裝有linux的主機,她的MAC位址是0:90:27:58:AF:1A
H219是一台裝有SOLARIC的SUN工作站,它的MAC位址是8:0:20:79:5B:46;上一條命令的輸出結果如下所示:
21:50:12.847509 eth0 < 8:0:20:79:5b:46 0:90:27:58:af:1a ip 60: h219.33357 > ice.
telnet 0:0(0) ack 22535 win 8760 (DF)
分析:21:50:12是顯示的時間, 847509是ID號,eth0 <表示從網路介面eth0 接受該資料包,eth0 >表示從網路周邊設備發送資料包, 8:0:20:79:5b:46是主機H219的MAC位址,它表明是從源位址H219發來的資料包. 0:90:27:58:af:1a是主機ICE的MAC位址,表示該資料包的目的地址是ICE . ip 是表明該資料包是IP資料包,60 是數據包的長度, h219.33357 > ice.telnet 表明該資料包是從主機H219的33357埠發往主機ICE的TELNET(23)埠. ack 22535表明對序列號是222535的包進行回應. win 8760表明發送窗口的大小是8760.
 
(2) ARP包的TCPDUMP輸出資訊
使用命令#tcpdump arp
得到的輸出結果是:
22:32:42.802509 eth0 > arp who-has route tell ice (0:90:27:58:af:1a)
22:32:42.802902 eth0 < arp reply route is-at 0:90:27:12:10:66 (0:90:27:58:af:1a)
分析: 22:32:42是時間戳, 802509是ID號, eth0 >表明從主機發出該資料包, arp表明是ARP請求包, who-has route tell ice表明是主機ICE請求主機ROUTE的MAC位址。 0:90:27:58:af:1a是主機ICE的MAC位址。
 
(3) TCP包的輸出資訊
用TCPDUMP捕獲的TCP包的一般輸出資訊是:
src > dst: flags data-seqno ack window urgent options
src > dst:表明從源位址到目的地址,
flags是TCP包中的標誌資訊,
S 是SYN標誌,
F (FIN),
P (PUSH),
R (RST) "." (沒有標記);
data-seqno是資料包中的資料的順序號,
ack是下次期望的順序號,
window是接收緩存的視窗大小,
urgent表明資料包中是否有緊急指針.
Options是選項.
 
(4) UDP包的輸出資訊
用TCPDUMP捕獲的UDP包的一般輸出資訊是:
route.port1 > ice.port2: udp lenth
UDP十分簡單,上面的輸出行表明從主機ROUTE的port1埠發出的一個UDP資料包到主機ICE的port2埠,類型是UDP, 包的長度是lenth





參考:
http://www.xfocus.net/articles/200105/172.html
http://plog.longwin.com.tw/post/1/374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