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修護指南(上)



硬碟壞了,大部份使用者都還是想要搶救裡面的資料。其實,一切都只是成本和價值的考量,你打算花多少代價去救你的資料呢?

Q
:請問,如果硬碟壞了,資料要如何搶救?
A
:這真是個大哉問!
我個人使用電腦的歷史也不算短,當然也碰過(無論是他人還是自己)各種大大小小的磁碟問題。不過,就我印象所及,古早以前,硬碟若是壞掉了,要修好它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至於想要搶救上面的資料,那就更別提了。

想清楚修理的必要性
事實上,大部分的電腦零組件都有這種「幾乎不必修理」的情形。

就我自己的感覺,電腦/電子產品特別會有「不值得修」的情況,因為:
電腦/電子產品的「二元」特質,使得它的進化有著「摩爾定律」的影響,使大多數的電腦/電子產品壞了,修理的成本甚至遠高於新購的成本。因此,修理還不如去買個新的算了。

比方說,你買的80GB硬碟如果用了兩年後,壞了,可那時的160GB硬碟價格已經和當初你買80GB的價格差不多,而修理費用差不多等於你新購硬碟價錢的一半,你幹麼還修理硬碟?

目前電腦/電子產品的進化太快,因此產商莫不以「壓低成本」作為製造產品的「金科玉律」。所謂的「用料實在」已經成為笑話,「用料不實在」才是大多數廠商的產品製造原則。

為何會這樣?原因無他,市場供需原理造就的情形而已,因此大多產品耐用度很低,就算故障了也不值得修理,也不容易修理,而產品本身的設計也不用考慮「易於維修」這個原則,因為那會造成成本提高。

不過,硬碟的維修問題就牽涉複雜多了。

因為,電腦的其他零件壞了,買個新的來替換也就罷了,但是硬碟壞了,硬碟本身的維修似乎並沒有必要。但上面的資料呢?你可以就讓它「隨風而逝」?

如今,隨著電腦的使用越來越普及,硬碟資料搶救漸漸成為一門「學問」,只是,資料可否搶救?能搶救多少?是一個一長串的「流程」問題。而且到底結果如何,又和搶救者的專業程度是「極專業」、「半專業」或是「不專業」有關。

因此,我們這期就來探討各種「極專業」、「半專業」和「不專業」的硬碟維修問題吧!

不專業硬碟搶救者的作法
硬碟壞了你會怎麼辦?一般人都會想到:「可以找公司內的MIS?」「找鄰居的電腦高手?」「找強者我同學!」不管找誰,大家都希望這些人能夠如同「激流中的浮木,黑夜中的明燈」一般,幫你把硬碟搞定。

不過,「不專業硬碟搶救者」通常都會把問題「自動窄化」,然後用自己僅知的方法去試驗,試著去救助這臺壞掉的硬碟。

不過,大多數不專業使用者用的方法,就像是瞎貓碰到死耗子一樣,不能說一定不會成功,因為瞎貓碰到死耗子的機率不能說一定是0,而且這樣做至少有「成本很 低」的優勢──只是,也只有這個優勢了!所以,如果你認識「MIS、電腦高手,或是強者我同學」,這樣做也是一個辦法。成本低是低,但是能否救回你硬碟的 資料,成功機率也同樣是低。瞎貓會不會碰到死耗子?我想,如果瞎貓的夜路走得夠多,應該也是有機會和死耗子打聲招呼。

對於一般的企業而言,伺服器、RAID系統的硬碟,要是出現損壞,那問題就更大了。一般的非專業人士來處理這種狀況,肯定是要越弄越糟的。所以,這種事情還是建議交給專家來處理。

除非,你的資料一點價值都沒有。

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的作法
好的,既然非專業人士不可靠,那真的碰到「大事」,找「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的狀況又是如何呢?

簡單來說,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可以用四個字總括:「花錢消災」。你付給這類公司足夠的酬金,並換取硬碟損壞後「必要的專業級對待」。如果運氣夠好,重要資料可以被悉數救回,可說是皆大歡喜,不幸中的大幸了!

這類公司的作法為何?前幾期提過,硬碟的本身的結構複雜,分為「硬體結構」和「軟體結構」。因此,專業級的硬碟資料救援公司也針對這兩種結構的硬碟損壞,有著對應的專業設備和專業人材:
專業公司之所以專業的部份
硬碟機的內部有著磁臂、碟片、電路、馬達等機構,一般人無從判斷是哪個部份受損,也就無從修起。專業級的公司可以判斷硬碟的哪裡壞掉,並找到合宜 的零件設法修復。其中,最重要的重點就是:碟片、磁臂等硬碟內部無塵密封的部份,這類專業公司備有重金打造的「無塵室」可以「開封」並加以處理之。一般的 個人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弄間無塵室來修理硬碟吧!

除此之外,就算你可以把硬碟「硬拆開」──那又怎樣?拆開了你也無法解決這類的硬體問題的!碟片的損毀,磁臂的彎曲,電路的問題,都不是一般人的專業知識所能理解,這都得靠專業工程師來「妙手回春,起死回生」。

此外,硬碟的硬體損壞後,造成的檔案系統、檔案內容的問題,或是RAID系統的操作、維護問題,這些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連動操作,一般人不是很懂,亂操作只是會造成無法復原的傷害──本來有救的,都搞成沒救了。

有些人可能會想到說,「『硬碟的原廠』會不會願意幫忙維修它賣的硬碟,並且拯救資料啊?」各位請放心──絕對沒可能的,你想都別想,「Don't Even Think About It!」所以,找專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可說是最保險(但成本也是最高)的方法了。

硬碟的專業救援流程
出問題的硬碟送到專業的硬碟資料救援公司,他們一般會先經過簡單的檢測,並評估是否有把握處理這硬碟的問題。如果評估後,你送修的硬碟是可以檢修的,救援公司會列出他們找回的硬碟檔案列表,給使用者瀏覽。

如果使用者覺得,這份列表裡面的檔案,並沒有自己「非救不可」的資料,那可以宣告放棄,這類專業救援公司也就只收檢測費用(檢測費用通常不高,千元左右)。如果硬碟損壞的狀況連專業救援公司也沒把握,那也是一樣,他們也就只收檢測費用了。

如果硬碟資料救援公司有把握救援該硬碟,而列表中的檔案也有使用者極重要的資料,那該公司通常會提供合約和報價(金額通常就頗高,萬元左右到數萬元以上不等,視維修的複雜程度而定),待使用者簽約後,才會進入維修的標準流程。

此時,救援公司會請使用者提供一臺「空白」的硬碟(當然他們也可以「代購」,反正硬碟的費用這時只能算是「小錢」了吧!),準備用來儲存救援成功 (如果有救起來)的資料。而不是隨意亂整已經出問題的硬碟,以免「讓事態擴大到無法收拾」的局面。拯救起來的資料,也會請客戶親自驗收,確定資料正確無誤 後,才請客戶簽字並取件。雖然價格很高,但走到維修這步,花錢消災實在已經是不得不為之的啊!花錢事小,災禍有消就好。不要弄到你連想花錢,都找不到人維 修那才糟糕。

上述硬碟專業維修的過程,大致參考本人自己曾送往「凌威科技(網址:www.linwei.com.tw)」維修硬碟的經驗而寫,雖不代表所有專 業硬碟資料救援公司的作法都一樣,但是應該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就我個人本身的經驗而言,凌威公司的專業程度相當高,如果他們都說「這硬碟沒救了」,那大概 就真的沒救了。我個人只送修過一次別人的硬碟,至少是救起了許多重要的資料,可說是絕對值得。「硬碟,不過千把塊的價錢;但是回憶的價值──無價!」

半專業手法搶救硬碟
底下的「半專業手法搶救硬碟」的介紹,根據的是我本人「家裡敦式」的硬碟維修個人經驗談。我會說我自己是「半專業手法搶救硬碟」,是因為,雖然本 人大致了解硬碟的原理,也自認「會操作適當的工具軟體」,但我也不敢保證能把所有硬碟問題都解決。因為,有太多硬碟的問題是嚴重的硬體損毀問題,這類問題 就只能往專業硬碟救援公司送了。就因為我每樣都只懂一點皮毛,所以我最多最多只能稱之為半專業,而且這半專業是比較接近「不專業」,而離「專業」的那一 邊,還遠得很。

本人會採取的流程大致如下:

如果電腦已經抓不到硬碟了,就是俗稱的「BIOS抓不到硬碟了」,這可能是硬碟的電路板出問題了。如果硬碟發出巨大的異聲,那應該硬碟內部產生了 嚴重的損壞。這幾種問題發生的話,基本上你可以準備扔了你的硬碟。當然,如果你的資料要搶救,那請送專業硬碟救援公司,本人對這種問題絕對沒辦法處理。

若電腦還抓得到硬碟,但Windows作業系統無法從這臺硬碟啟動,那這「有可能」只是硬碟產生了「輕微的磁區損傷」而已。好,那這個是我唯一會使用「適當軟體」,並有成功救援過的硬碟問題。如果是這種狀況,我大多會採取兩段式的救援步驟:「硬體救援」和「軟體救援」。

現代硬碟都具備「自我檢測能力」
輕微的硬碟磁區損傷,可以用某些軟體來試著修理。「怎麼可能用『軟體』來修理『硬體』?」我曾碰過有人用「嗤之以鼻」的態度,向我表示出對這種事 「不可思議」以及「不能認同」,不過,我必須強調:用軟體修理硬碟是確實是可行的──只要硬碟的問題,是在它本身的設計「可以自癒」的範圍以內,就可以。

對,硬碟因為容易出問題,所以它在設計之初,確實設計了很多「自我檢測」和「自我療癒」的機制,所以才可以用軟體去處置、去修復,也因此「用軟體修理硬碟」才有其可能。

硬碟自我檢測的機制稱為「S.M.A.R.T.」,也就是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或可翻譯成「自我監測、分析及報告技術」,據說可以用來提供「硬碟壞掉前的警告」之用。不過,顯然這技術還不夠好,所以硬碟出問題 的情況還是時有所聞。

不過,如果你的BIOS有支援S.M.A.R.T.的「開關」,建議可以開啟之,當主機板偵測到硬碟報告「我有問題」的時候(開機時,BIOS畫面上會顯示S.M.A.R.T.的警告訊息),趕快把硬碟上的資料備份起來以後,並更換硬碟(同時要感謝天主垂憐你的資料)。

但是,這是利用BIOS內建的S.M.A.R.T.功能而已,對問題的偵測不夠主動。有一些軟體可以安裝在Windows底下,成為一個監控硬碟 「健康狀態」的常駐程式。比方說,其中一套稱為「Hard Drive Inspector Professional」的程式,就可以利用S.M.A.R.T.技術,提醒使用者「硬碟有問題了」。

不過,要我說的話,這類軟體雖有必要,但使用者「完整備份」絕對是更加必要。硬碟是機械裝置,說壞就壞,這類軟體只是輔助,並非「絕對沒問題」的 保證。不過,至少這類軟體可以監測硬碟的溫度,並適時提出警告。這就像買保險,「你不一定用得到,但買了總是多一分保障」。(關於硬碟檢測和維護的內容介 紹,下期待續)

如果你對電腦的興趣已經越過了「使用」的邊界而來到了「想要更加理解」的境界,也許本欄的內容可以提供你一個參考的方向。

硬碟出問題了要怎辦?我的建議是:先排除硬體部份的問題,再排除檔案系統的問題,最後才可以救回你的資料。這期,簡單介紹「硬體部份」的處理流程。

Q
:請問,如果硬碟壞了,Windows無法登入,且裡面的重要資料沒有備份,請問資料要如何搶救?

A
:硬碟壞了,但是裡面有重要資料要搶救,上期已經簡介了「花錢消災法」,你可以把硬碟送到專業的救援公司去搶救,這樣做既省事又安全,至少資料搶救回來 的機率比較高。但是,如果你還沒打算花錢,還想要「自己用半專業/不專業的方法試試看」。好,我也不阻止你,你確定要幹的話,這裡給你一些「流程上的建 議」。

我個人的建議的流程分兩個部份:先排除硬體部份的問題,再排除檔案系統的問題。這一期,我們把焦點集中在硬體部份即可。

硬碟的硬體解修的流程圖
硬碟出問題,不管怎樣,你得要「排除」硬體上各種可能的問題。
但是硬碟並不像人體有著億萬個神經感應器,相反地,硬碟出問題了,你根本是完全不知道問題在哪裡,所以你只能試著先把問題隔離,縮小範圍,再各個擊破(divide & conquer)。也就是說,你得先確定硬碟的硬體部份一點問題都沒有,才能進行檔案的搶救。
只要一個小小的損壞磁區(defeat),都可以造成你的搶救徒勞無功、一事無成或是事倍功半。

請參考《硬碟的硬體檢修流程圖》。



硬碟的硬體救援方法
看過流程圖之後,對裡面的幾個關鍵步驟做一些說明。

首先,即使你真的不想花錢,但是你得先知道,當你碰到一些「無論如何你都無法處理的問題」之時,還是得送到專業的硬碟救援公司搶救資料。像是你聽到硬碟「發出巨大的聲響」或是「硬碟根本抓不到了」,這些問題大多不是半專業/不專業人士可以幫上忙的。

至於輕微的磁區損傷,現代硬碟本來就有所謂的「Auto-Relocation」能力,可以把壞掉的磁區用備用空白磁區代換掉,並把原先錯誤磁區的編號指向正確的、替換用的空白磁區(spare)。

不過,硬碟內建的「替換」手法很陽春,大多就只是,把壞的磁區「不分青紅皂白」給替換掉。問題是,這類壞掉的磁區上頭,可能只是部份損壞,上面還有重要的資料。若遭到這樣替換磁區的狀況,會有意想不到的問題。

更麻煩的是:雖然有這種自癒能力,但硬碟並不一定會自動啟動這功能,因此常見的情況就是,你的Windows就卡死了,或是不斷的出現所謂的 「Blue Screen(藍畫面)」。是的,我得說,其實Windows有時也背了很多黑鍋(因為畫面是藍色的,所以也稱為「藍鍋」好了),因為不一定全是 Windows的錯,硬碟(或是其他硬體)出錯的機會也相當多,但反正都會造成Windows的問題,所以全都怪在Windows頭上好了,可憐的 Windows啊!因為這種硬碟磁區輕微損毀並不一定會自動自癒,而損壞磁區上面的資料又說不定恰好是Windows載入的必要檔案,因此只要這問題你不 排除,每次開機Windows都還是當機。

因此,通常碰到Blue Screen,「有點專業但不太專業」的高手的建議通常就是「重灌!」

問題是,重灌不是萬靈丹,你要是不解決硬碟磁區損傷的問題,重灌你的Windows保證還是當機,因為硬碟的壞磁區不知道又換了哪個檔案存上去,重灌又有何用?問題沒有解決,只是問題的樣子可能不一樣了!你愛重灌是吧!搞死你!

這時,我建議可以找兩套不錯的「硬碟檢修軟體」試試看。

好用的硬碟檢修軟體介紹
輕微磁區的損壞,市面上廣為人知的其中一套軟體稱為「HDD Regenerator」。這套軟體最新版(1.51)售價為59.59美元,你可以到www.dposoft.net去下載試用版。就我使用的經驗而 言,這軟體是有效的,但它也有優點和缺點,而且這兩點其實是同一點:使用它不需要什麼專業知識,只要執行這軟體,然後它就試著幫你修復硬碟的問題。它的介 面也相當單純,你看到的就只是一個「進度棒」,顯示了這軟體執行修復的進度,你幾乎啥也都不用選,就讓它「去做」就對了!

對我而言,我比較喜歡另一套軟體。這套軟體更知名,我在DOS時代就知道它了,只是那時沒有Internet,你想買這軟體也買不到。這軟體稱為 SpinRite,由Gibson Research公司發行(www.grc.com),最新的6.0版售價為89美元,但這套軟體並沒有試用版,所以你除了買一套來使用之外,並沒有其他 的試用方法。

SpinRite
這軟體可以從它所能觸及,最底層的、最核心的部份去控制硬碟,因此它可以操縱硬碟的許多內部的、核心的功能。舉例來說,它會先關 閉硬碟的「Auto-Relocation」,然後地毯式的檢查硬碟的磁區表面;如果發現了損壞的磁區,它會使用獨特的技術,反覆的讀取輕微損傷磁區的內 容,並儘可能的把資料修復、救援之後,把資料寫到備份磁區裡面,並把有問題的磁區標註為「損壞」以避免日後又被誤用。

SpinRite的執行畫面
SpinRite
可以檢修硬碟的表面,並標注硬碟磁區的狀況,遇到磁區的問題,會設法修復上面的資料,並將資料移到安全的地方。



不過,這軟體是個DOS軟體,而且只有英文版,因此操作者還真的得多少懂一點英文,也得大致了解「你在幹麼」。舉例來說,它修復硬碟的層級就有五 種,常用的是Level 2Level 4,你還得判斷何時用Level 2(快速的磁碟修復)和Level 4(找出潛在的問題磁區並修復)。如果你不太懂英文,那恐怕會用得有點痛苦。

你問我「Level 1Level 3Level 5要幹麼用?」呵呵,自己去研究吧!

還可以用來保養硬碟,延長硬碟壽命和穩定性
這軟體的另一個有趣之處,是它以前所宣稱的「硬碟保養」能力。

Level 4而言,SpinRite宣稱「硬碟的磁性物質仍會『隨時間而遞減效能』」。當然這種遞減不是快速的衰敗,但仍有其危險性。因此,「定期」用 SpinRite將硬碟磁區做所謂的「維護性保養」據說是有必要的。所以,如果你定期用這軟體檢修硬碟,據稱可以讓資料更安全、更穩定。

我個人無法驗證這種說法是否絕對正確,但我個人是會用這軟體保養有點年紀的硬碟(使用Level 4進行硬碟的地毯式資料維護)卻是事實。此外,這種軟體一樣也是無法保證你硬碟的絕對有救,但就我個人的硬碟維修經驗而言,40%的硬碟是屬於我絕對無法 處理的硬體損壞,但另外的60%,就全靠SpinRite來維修了,我個人是「誠摯推薦」這軟體可以採購(如果你有需要的話),因為它真的有效!不過,我 也會再說一遍,硬碟要是壞了,任何維修都只是治標,備份才是治本之道。

獨特的DynaStat技術
遇到硬碟磁區的資料已經出現問題,SpinRite使用一種名為「DynaStat」的資料復原技術,設法將問題減到最低,讓損壞磁區上的資料能夠盡量被救回。



使用SpinRite的一些建議事項
另外一個這軟體的操作注意事項是:SpinRite也會利用硬碟的S.M.A.R.T.功能,因此我會建議,當你要維修硬碟時,硬碟最好接在「晶片組原生的IDE/SATA介面」上。

什麼意思?

比方說,如果你的主機板是Intel晶片組(例如945965之類的),且要維護IDE硬碟,那這硬碟就建議不要安裝在其他的RAID晶片或是 RAID介面卡上的IDE埠,最好就使用Intel原生的ICH南橋晶片會比較好,S.M.A.R.T.訊息才可以正確被SpinRite辨認。同樣的, 如果你要維護SATA硬碟,也是使用原生的南橋晶片上的SATA埠(而暫時不要使用其他協力廠商晶片的SATA埠),SpinRite才會比較有效的運 作。

不過,這軟體是否有效?有時損壞磁區的狀況不好,可能要修個三、五天都還沒有結束(我用Level 4,最高紀錄修理過七天)。因為,損壞磁區或是不穩定磁區的修復,過程是相當複雜的。如果只是用Level 4進行硬碟的保養,容量大點的硬碟有時也要個十幾個小時也說不一定。不過,SpinRite修理過後,有時檔案就完全復原了(請準備好香檳,謝謝),甚至 連Windows系統都像沒事一樣。但是,有時還得要進行進一步的「檔案系統的軟體維修」。

本期結語:硬體維修實在是「不可為而為之」的最後一步
這期的維修流程應該可以讓你驚訝,「原來『不太專業的維修步驟』就這麼複雜啊!」是啊!天下可沒有白吃的午餐,維修的成本真的是很高的,尤其是時間成本。

但是,如果你資料有備份,即使硬碟的硬體壞掉,事情還是很簡單,你只要選擇「還在保固期內,那拿去換新的」或是「扔掉」即可。但是硬碟上面有資料,工程可就浩大了。

而且,就算你排除了硬碟的硬體部份問題,檔案系統可能也毀了(無論是全毀還是半毀),這時你又要進行更浩大的工程:檔案系統的維修。

下周請繼續收看,謝謝。

IT自救術硬碟損壞時的資料回復之道(下) 文/嚴立群 (記者) 2008-04-17

硬碟的硬體方面故障排除後,檔案系統的問題才正式浮上檯面。如果你操作得當,大部分「原本已經消失」的檔案,都可能可以被救回來。

Q
:請問,如果硬碟壞了,Windows無法登入,且裡面的重要資料沒有備份,請問要如何搶救?
A
請各位一定要記住:要搶救資料,要先排除硬體問題,再來解決檔案系統的問題才行,次序不可錯亂,不然你是救不到檔案的。

因此,上期本欄已經先簡述了硬碟的硬體故障排除的方法。如果硬碟的硬體部份確定沒問題之後,就可以把問題的範圍縮小到「檔案系統」的部份。我個人的作法, 在排除了硬碟的硬體問題(尤其是不嚴重的磁區損壞問題)之後,通常會接起來看看硬碟的內容。一般而言,這時硬碟裡面的檔案,依「系統的損壞嚴重程度」會有 三種狀況。

最輕度狀況:硬碟修好後「幾乎像是」沒事一樣
這是最好的情形,在此簡單描述一下事情可能的發生情況。

某年某月某一天,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在我上一份工作的地方,樓上同事把硬碟拔下來找我,說他的Windows進不去了,但是他同單位的同仁都在忙截稿(還真忙啊!),沒人有空幫他看看(真是沒有同事愛啊!),但是他又急著要工作,於是來請我幫他看看。

是,這時我二話不說,找了一臺電腦把硬碟裝起來,用開機光碟執行SpinRite進行Level 2的修復工作。運氣不錯,僅有一個損壞磁區,不僅檢修速度相當快,而且問題不嚴重,一修好之後就拿回原電腦安裝並開機,系統一切如常。

不過,我得強調,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我也不斷的跟硬碟的主人表示:檔案仍然要趕快備份,因為,磁區損壞的原因不明,有的磁區損壞還會「長大」,現在修好了也只是暫時的狀況,硬碟上了年紀之後問題只會越來越多。

中等程度損壞:檔案系統「看起來」沒問題,但是檔案「複製不能」
如果你記得多期以前的本欄內容,那你應該會記得:檔案系統是一個「鍊結串列」的系統,檔案內容和檔案名稱其實是分離的結構,經由一個鍊結串列表而連結起來。

因此,當你用檔案總管「看到」檔案,並不代表這檔案就「存在」、「正常」且「可以讀取」。

你沒看錯。

當你用檔案總管「看到」檔案,並不代表這檔案就「存在」、「正常」且「可以讀取」。事實上,很多人都會覺得「電腦不穩定」,「電腦怪怪的」,會有這種情況,「檔案系統隱藏著看不見的問題」可說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因為檔案總管看到的只是一份「檔案列表」,使用者看得到檔案列表,就誤以為檔案就該好端端的在硬碟裡面──不是的,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此舉兩個例子給大家參考:當你用Word開啟文件,正存檔時──電腦斷電而當機。請注意,假設你檔案真的只存到一半,下次開機時,這檔案會是什 麼狀況?又或者,硬碟的硬體問題雖然已經排除,但檔案的「內容」確實因為損壞的磁區而受到損傷,那即使你看得到檔案名稱,但是檔案內容也都還是完好無缺?

因此,各位親愛的讀者,看到這裡,一定要記得一個結論:硬碟是一個精巧而脆弱的系統,檔案系統是一個精巧而脆弱的系統,無論如何,都不要以為它的「正常運 作」是理所當然──才怪,硬碟這東西就像是去西天取經的唐三藏,是「步步有難,處處該災」。所以,當檔案列表「看起來正常」的時候,只不過是表面上的假象 罷了。

解決這種問題,很簡單,使用Windows內建的「磁碟檢查」工具即可,請參考下面的介紹。

請愛用「磁碟檢查工具」
執行「磁碟檢查工具」之前,另一個重要的概念是:Windows沒法「完整檢查」它系統「正在運作中」的磁碟。

比方說,如果你的Windows XP/Vista安裝在C:磁碟上,那你就「不能」完整檢查C:磁碟,系統不會允許的。但如果你想要檢查D:E:磁碟等其他非系統磁碟,則「可能」可以。

所以,如果你打算做完整的磁碟檢查,你有兩個選擇:
待檢查的硬碟不得是系統碟
可使用Windows的「命令列模式」掃描硬碟

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步驟是類似的,請看以下說明:

1.
開啟「檔案總管」或「我的電腦」,在你要檢修的硬碟圖示上按滑鼠右鍵後選「內容」。

2.
點選「工具」標籤後,在「檢查錯誤」區塊中按下「立即檢查」按鈕。



3.
這是關鍵,如果你要「完整檢修」硬碟,請將「自動修正檔案系統錯誤」和「掃描和嘗試恢復損毀的磁區」這兩個選項都勾選,並且按下「開始」。



4.
如果待檢修的是系統磁碟,或者Windows無法卸載這臺硬碟,這時會有一個對話盒跳出來,提示你「下次開機時再執行磁碟檢查工作」。這是唯一的辦法,因此請按下「是」並重新開機。

照步驟完成並重新開機後,Windows將在命令列下執行適當的工具(CHKDSK),然後徹底檢修硬碟的檔案系統。這個步驟可能會耗費非常長的 時間(尤其當你的硬碟容量很大檔案很多的時候),因此這也是你最好是睡覺前做的事情。老實說,你睡醒了,檢修工作可能都還沒有完成,請耐心讓它做,反正你 也不用看著它檢修,你可以去看星光大道、和異性朋友出去玩(當然如果是同性朋友也無妨)或是去玩你另一臺電腦(如果你有不只一臺電腦的話)。我曾碰過電腦 做了非常久的檢修之後,但最終……還是完成了這艱鉅的工作。

檢修好之後,Windows將會重新開機,並停留在Windows的登入畫面,使用者此時就可以再去試著開啟檔案,看看檔案內容是否正常。如果這樣還不能解決檔案系統的問題,那就要求助更複雜的工具了。

嚴重程度損壞:檔案系統完全看不見,或是檔案被誤刪且清除了
如果你的硬碟經過「硬體檢修且排除故障」之後,但接到別的電腦上的情況很慘,裡面的檔案根本看不到,Windows系統或是檔案總管根本無法辨認你的硬碟。最恐怖的甚至是:Windows跳出一個畫面,說你的硬碟還沒有格式化,問你要不要格式化?

又或者,你已經把你的硬碟檔案給刪掉了,甚至是已經格式化了(format),又甚至是你已經使用了所謂的「硬碟分區工具」將硬碟重新分區後,才發現自己做錯事情了……原來硬碟上面還有八百年前你舊情人寫給你的情書,但你卻還念舊情不想殺掉情書──這時你該怎麼辦?

如果你的檔案已經看不見了,再強調一遍,那只是「檔案總管」不能顯示檔名,但「也許」檔案內容還在。

只是「也許」喔!也許。

那怎麼辦?

為了解決這千萬分之一的也許,有很多工具可以用,在介紹用法之前,先介紹檢修的概念。

一定要準備另外一個空間儲存「復原的結果」
上面所講的各種「災害」,包括了「硬體損毀造成的檔案遺失」、「檔案系統的嚴重損害」、「檔案誤刪並清空」、「磁碟被格式化」或是「磁碟被重新分 區」,這些災害發生後,我們雖然可以假設「檔案的內容還在」,但為了不要讓災害擴大,所有的這類工具都不可能讓你把「救回」的檔案寫回原來的硬碟。因為, 該硬碟是否能正常存取都有疑問,而且你若把救回的檔案回存,可能就把你「其他待救」的檔案內容給毀了。

所以,一定要準備一個空間,可以是其他硬碟,也可以是其他硬碟分割區──只要你能確定操作無誤即可。

救回檔案的機率並不是百分之百
如果你的硬碟出了問題,那就該立刻救援,不要用錯誤的方式去處理,不然「能救」都會變成「死機」。比方說,如果上面有重要資料的硬碟,你又用其他 的資料蓋掉了待救的資料內容,那之前的資料要救回來就幾乎不可能了。又比方說,如果資料存放的磁區已經大規模損壞,那檔案被救回的機率也就幾乎等於零,你 想要救回檔案也是強求不來。

轉自IThome



0 意見: